您在這裡

公共照顧

傳統性別分工下,女性大量承擔無酬或有酬的照顧勞動,其辛勞往往不受重視,國家政策鮮少支援,而民眾受照顧的權益亦不受保障,端看個人的家庭資源及口袋深淺,惡化社會不平等。多年來我們倡議照顧公共化,要求國家擔起責任,推動托育及長期照顧服務公共化,提供普及、優質、可負擔的服務,並保障所有照顧工作者的勞動權益。

婦女新知基金會首齣論壇劇場演出『顧人,願?』

婦女新知基金會首齣論壇劇場演出  『顧人,願?』

照顧家人,是女人的天職?還是國家的責任?
愛,成了壓力;女人,成了犧牲者 ?

安享晚年,到底還有什麼選擇?

只要邀請單位組織至少15名觀眾,即可來電與我們預約,
我們將免費至貴單位演出,

詳情請洽詢02-25028715,
婦女新知基金會聯絡人:陳玫儀

 

劇團簡介:新知倡議劇團是由一群熱心公益的志工共同組成,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,但卻有著共同的生命經驗—照顧家人。劇中的角色,不是路人甲,而都曾經是我們的家人;劇中的台詞,不是出自某位名編劇家之手,而是真實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對話;我們不是戲劇專業背景的演員,我們只是把自己的故事透過自己的身體、聲音為曾經重重壓在身上的照顧工作,找到一個出口,得以喘息。我們將首次利用論壇劇場的形式,跟台下觀眾進行互動及經驗交流,共同思考出解決問題的可能性。

劇情簡介:張大哥深受老年失智所苦,生活瑣事皆須依靠他人幫忙,平日便由媳婦美麗照料生活。但是負責全家起居,還要不時面對公公脫序的行為,這些壓力,逐漸壓得美麗喘不過氣。然而國家對於聘請外籍看護的資格極度嚴格、卻沒有提供足夠且優質的公共照顧服務,迫使經濟不優渥的張家人百般思量後,依舊一致認為,由沒有外出工作、又沒有經濟能力的美麗以及張大嫂繼續著照顧者的工作。照顧家人到底是義務、責任、還是工作?我們又有什麼其他的選擇?

演出設備需求(點此下載檔案)

【訊息更新】

在演出志工辛苦奔波與各方全力支持下,婦女新知基金會論壇劇場『顧人・願?』已於2012年12月完成12場演出,足跡遍佈台北、新北、花蓮、台東、宜蘭。

觀眾反應十分熱烈,有邀請單位工作人員感嘆地說,前來觀看演出的家庭照顧者們,平常是不太表達自己想法的,但在後半場的討論中,居然欲罷不能的想表達自己的照顧處境,可感受到他們被壓抑多時的情緒想找出口抒發的急迫感。

這12趟旅程,也讓我們看到城市、偏鄉、原鄉面貌極端不同的長照困境,並深深感受到照顧者不但萬分辛勞,也十分擔憂自己老後生活該怎麼辦。每場演出結束後,我們都會請觀眾填寫回函,約80%-90%的觀眾認為,國家確實應該負起照顧責任。

我們期許自己,把各地民眾的心聲帶入倡議當中,並監督政府長照政策,要求國家負起責任,落實每個人接受良好照顧的權利,同時保障照顧者基本人權。

 

2012年11月22日公視NGO觀點介紹婦女新知基金會長照論壇劇場『顧人・願?』(13:48)

 

議題分類: